跳至主要内容

《资治通鉴》札记--20220421



公元197年(獻帝建安二年) 資治通鑒卷第六十二/漢紀五十四

操辟陳國何夔為掾,問以袁術何如,對曰:「天之所助者順,人之所助者信。術無信順之實而望天人之助,其可得乎!」操曰:「為國失賢則亡,君不為術所用,亡,不亦宜乎!」

译文

曹操聘请陈国人何夔为自己的僚属,问他对袁术的看法。何夔说:“只有顺应潮流,才能得到上天帮助:只有 信誉卓著,才能得到百姓帮助。袁术既不顺应潮流,又缺乏信誉,却盼望上天与百姓帮助他,怎么可以得到!”曹操说:“任何一个政权,失去贤能的人才都会灭亡,袁术不能重视你这样的人才,灭亡的命运不是注定了吗?“

注释

夔:kuí。一种传说中的怪兽。外形像龙,仅有一足。见《山海经·大荒东经》

掾:yuàn。古代官府属员的同称。

札记

读来扼腕。何夔所言岂非古今同理。「刘项不读书」,不复他言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WPS 文档中表格内文字回车后格式变化的问题

《欧陆风云 4》勃兰登堡战报

开局设置 1.29.3.0 正版 + 11个资料片。无“第三罗马”、“统治吧,不列颠尼亚”、“达摩”、“黄金世纪” 铁人模式,普通难度,历史幸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