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内容

《资治通鉴》札记--20220409

公元196年(獻帝建安元年) 資治通鑒卷第六十二/漢紀五十四

操以問郭嘉,嘉曰:「有是。然公起義兵,為百姓除暴,推誠杖信以招俊傑,猶懼其未也。今備有英雄名,以窮歸己而害之,是以害賢為名也。如此,則智士將自疑,回心擇主,公誰與定天下乎!夫除一人之患以沮四海之望,安危之機也,不可不察。」

译文

曹操为此征询郭嘉的意见,郭嘉说:“这种说法是对的。但是,您兴起义兵,为百姓除暴,诚心诚意地招募天下英雄豪杰,还惟恐他们不来。如令刘备有英雄之名,因走投无路前来投靠,而您却杀掉他,这将会使您得到谋害贤才的恶名。果真如此,才智之士将人人自危,回心转意,另选主人,您还去和谁一起平定天下!因除去一个人的祸患,而失去天下人的期望,这是关系今后安危的关键,您不可不仔细考虑。”

札记

此段讲刘备来投奔曹操,其他部下都劝说曹操除掉刘备,郭嘉对此的看法。最喜欢摘抄的最后一句。对于敌人,「人间蒸发」当然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,可是所带来的其他影响是否能充分考虑到呢?为当政者戒。

注释

郭嘉(109-207):三国时曹操谋士。字奉孝,颍川阳翟(今河南禹州)人。初投袁绍,认为绍好谋无决,难于成事。后由荀彧推荐,归曹操。官渡之战前,曾分析绍有十败,曹有十胜,断定曹操必胜。

:多音字。jǔ,败坏,毁坏。《韩非子·二柄》:「妄举,则事沮不胜。」

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WPS 文档中表格内文字回车后格式变化的问题

《欧陆风云 4》勃兰登堡战报

开局设置 1.29.3.0 正版 + 11个资料片。无“第三罗马”、“统治吧,不列颠尼亚”、“达摩”、“黄金世纪” 铁人模式,普通难度,历史幸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