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内容

《资治通鉴》札记--20220412

公元196年(獻帝建安元年) 資治通鑒卷第六十二/漢紀五十四

……表由是怒,以江夏太守黃祖性急,送衡與之,祖亦善待焉。後衡眾辱祖,祖殺之。

胡三省注:操怒禰而送與表,猶以表為寬和愛士,觀其能容與否也。表怒衡而送與祖,知祖性急,必不能容衡,是直欲寘之死地耳。二人皆挟數用術,表則淺矣。

译文

刘表因此大怒,知道江夏郡太守黄祖性情暴躁,就把祢衡送到江夏。黄祖对祢衡也很优待,但后来祢衡当众辱骂黄祖,黄祖将他杀死。

札记

此段事关祢衡被杀之事。不过我最喜欢的是胡三省的注。

「外宽内忌」读书人多如此。于己,实应多自省也。戒之!戒之!

注释

  • 容与:安闲自得。《楚辞.屈原.九歌.湘夫人》:「时不可兮骤得,聊逍遥兮容与。」
  • 寘:zhì,同“置”,安排,放置。《诗经·小雅·谷风》:「将恐将惧,寘予于怀。」

 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WPS 文档中表格内文字回车后格式变化的问题

《欧陆风云 4》勃兰登堡战报

开局设置 1.29.3.0 正版 + 11个资料片。无“第三罗马”、“统治吧,不列颠尼亚”、“达摩”、“黄金世纪” 铁人模式,普通难度,历史幸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