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内容

《资治通鉴》札记--20220322

.
資治通鑒卷第六十二/漢紀五十四/獻帝建安元年/公元196年

孫策聞之,與術書曰:「……。時人多惑圖緯之言,妄牽非類之文,苟以悅主為美,不顧成敗之計,古今所慎,不可孰慮!忠言逆耳,駮議致憎。苟有益於明尊,無所敢辭。」

译文

孙策听到消息后,写信给袁术说:“……。现在人们多被图纬之类的预言书所迷惑,望文生义,牵强附会,只求讨主君的欢心,并不考虑成败。称帝的事,从古至今都十分慎重,岂能不深思熟虑!忠言逆耳,异议招致憎恶,但只要对您有益,我一切都不敢推辞 ”

札记

此段仍然是关于袁术想称帝的记载。是孙权写给袁术的信,整段文字都很漂亮,不过我只摘录了最喜欢的一段。读此卷时,正值俄罗斯开始入侵乌克兰。普京为何会做出如此倒行逆施的举动,各方猜测纷纷。当我读到“苟以悦主为美,不顾成败之计”两句时,不由大为赞叹,真是古今同理。专制社会没有反对力量,信息闭塞,相较于开放社会,更容易形成“信息茧房”,整个社会最终形成“定于一尊”的假象,最终会给这个社会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。

注释

  • 图纬:河图五纬等专论占验术数的书。
  • 駮議:駮 bó,持不同意见。《后汉书·卷三六·郑兴传》:「若复遣之,虏必自谓得谋,其群臣驳议者不敢复言。」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WPS 文档中表格内文字回车后格式变化的问题

《欧陆风云 4》勃兰登堡战报

开局设置 1.29.3.0 正版 + 11个资料片。无“第三罗马”、“统治吧,不列颠尼亚”、“达摩”、“黄金世纪” 铁人模式,普通难度,历史幸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