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内容

《资治通鉴》札记--20220330

 

資治通鑒卷第六十二/漢紀五十四/獻帝建安元年/公元196年

荀彧曰:「……今鑾駕旋軫,東京榛蕪,義士有存本之思,兆民懷感舊之哀。誠因此時,奉主上以從人望,大順也;秉至公以服天下,大略也;扶弘義以致英俊,大德也。四方雖有逆節,其何能為?……」

译文

如今皇帝返回旧京,但洛阳荒废,忠义之士希望能保全根本,黎民百姓也怀念旧的王室,为之悲伤。借此时机,遵奉天子以顺从民心,是最合乎时势的行动;用大公无私的态度使天下心悦诚服,是最正确的策略;坚守大义辅佐朝廷召揽天下英才,是最大的德行。这样,尽管四方还有不遵从朝廷的叛逆,但他们能有什么作为?

注释

  • 荀彧:163年-212年,三国时曹操谋士。字文若,颍川颍阴(今河南许昌)人,初依附袁绍,继归曹操,为司马。建安元年(公元196年),建议迎汉献帝都许,使曹操取得有利的政治形势。不久,任尚书令,参与军国大事。后以反对曹操称魏公,为操所不满,不久病死,一说被迫自杀。
  • 旋轸:还车、回车。
  • 东京:代指洛阳。汉光武帝攻下长安后,洛阳成为了东方的都城,此后洛阳亦被称为“东京”或“东都”。
  • 榛芜:杂草丛生。晋·潘尼〈火赋〉:「榛芜既除,九野谧清。」

札记

本段事关曹操迎汉献帝都许。曹操有此打算,众臣以为不可。荀彧在这种情况下说出了上述的那段话,使得曹操下定决心。客观上让曹操得以"挟天子以令诸侯",曹魏基业奠定于此,荀彧真国之谋士也。前后文还有,我只截取了自己觉得写的最好的一段。

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WPS 文档中表格内文字回车后格式变化的问题

《欧陆风云 4》勃兰登堡战报

开局设置 1.29.3.0 正版 + 11个资料片。无“第三罗马”、“统治吧,不列颠尼亚”、“达摩”、“黄金世纪” 铁人模式,普通难度,历史幸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