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内容

《资治通鉴》札记——20220517

公元199年(獻帝建安四年) 資治通鑒卷第六十三/漢紀五十五

袁紹使人求助於劉表,表許之而竟不至,亦不援曹操。從事中郎南陽韓嵩、別駕零陵劉先說表曰:「今兩雄相持,天下之重在於將軍。若欲有為,起乘其弊可也;如其不然,固將擇所宜從。豈可擁甲十萬,坐觀成敗,求援而不能助,見賢而不肯歸!此兩怨必集於將軍,恐不得中立矣。」

译文

袁绍派使者向刘表请求援助,刘表答应了请求而援军始终不到,也不帮助曹操。从事中郎、南阳人韩嵩和别驾、零陵人刘先劝刘表说:“如今袁绍、曹操两雄相持,天下的重心在于将军。如果您想有所作为,可以乘他们斗得两败俱伤时起兵;如果没有那个意思,就应当选择归附的对象进行援助。怎么能拥兵十万,坐观成败,遇到求援而不相助,看见贤能的人而不肯归附!这样,双方的怨恨必定都集中到您身上,您恐怕得不到中立了。”

注释

韩嵩(?-?),字德高,荆州义阳郡(今河南省桐柏县)人,是东汉末年的治政人物。他在侍奉荆州牧刘表时,曾任别驾、从事中郎。后被刘表疑怀存有贰心,故曾被收监囚禁。刘琮归降曹操后,被拜为九卿之一的大鸿胪。

刘先(?-?),字始宗,零陵郡人,原刘表帐下别驾。

札記

本段写在袁绍和曹操两雄相争天下时,作为当时重要势力的刘表却想做局外观。读这段莫名让我想起了1949年本朝太祖在《论人民民主专政》中所写:「我们在国际上是属于以苏联为首的反帝国主义战线一方面的,真正的友谊的援助只能向这一方面去找,而不能向帝国主义战线一方面去找。」再看如今所作所为,真是一蟹不如一蟹。首鼠两端,想好处占尽,最是要不得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WPS 文档中表格内文字回车后格式变化的问题

《欧陆风云 4》勃兰登堡战报

开局设置 1.29.3.0 正版 + 11个资料片。无“第三罗马”、“统治吧,不列颠尼亚”、“达摩”、“黄金世纪” 铁人模式,普通难度,历史幸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