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内容

《资治通鉴》札记——20220511

公元199年(獻帝建安四年) 資治通鑒卷第六十三/漢紀五十五

阜還,關右諸將問:「袁、曹勝敗孰在?」阜曰:「袁公寬而不斷,好謀而少決;不斷則無威,少決則後事,今雖強,終不能成大業。曹公有雄才遠略,決機無疑,法一而兵精,能用度外之人,所任各盡其力,必能濟大事者也。」

译文

杨阜返回后,关中将领们问他:“袁绍与曹操相争,将会谁胜谁败?”杨阜说:"袁公宽容而不果断,好谋而 迟疑不决;不果断就没有威信,迟疑不决就会错过时机,如今虽强,但终究不能成就大业。曹公有雄才大略,依据时机采取决策而毫不迟疑,法令统一,兵强马壮,能不拘一格地任用人才,部下各尽其力, 一定能成就大业。”

札記

「不断则无威,少决则后事」一句,让我想起了曾有人说过「不做决定比做了一个坏决定更糟糕」之言。而「能用度外之人」则提醒作为领导,所用之人一定要来自「五湖四海」,不能任人唯亲,这样才配的上「天下共主」之位,否则只能是个「黑老大」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WPS 文档中表格内文字回车后格式变化的问题

《欧陆风云 4》勃兰登堡战报

开局设置 1.29.3.0 正版 + 11个资料片。无“第三罗马”、“统治吧,不列颠尼亚”、“达摩”、“黄金世纪” 铁人模式,普通难度,历史幸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