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内容

『查令十字街84号』云中谁寄锦书来




书名查令十字街84号
原书名84, Charing Cross Road
作者Helene Hanff
译者陈建铭
出版社译林出版社  2016年4月1版  2019年8月28刷
ISBN9787544762885
评分★★★★★

或许爱好集邮,每当亲友外出旅游问我想要什么伴手礼,我总会说:“请给我寄一张明信片。”今年(2019年),一位95后小友计划国庆出游,来问我这个问题时,我依旧如此回答。没想到他反问我了一句:“如何寄?”我不禁愕然。几天后,我开始读此书,而这时距离汉芙女士寄给马克思与科恩书店的第一封信,已经过去了七十四年。

从1945年10月5日的第一封信到1969年10月的最后一封信,大洋两岸之间的通信持续了24年。从一开始的求购图书,到渐渐的讨论图书版本,再到得知书店店员们食品短缺,汉芙女士也随信附上食品小包。他们彼此祝福圣诞快乐,庆祝生日。见证了生命的成长,也哀痛于生命的消失。24年来两地之人素未谋面,却滋生出了一段真挚的感情。与其说是友情,可在我看来更像是亲情。

我总有这种感觉:从我们这代人开始,已经越来越难体会到思念一人的感觉了。我第一次离家是上大学时,可我并不如何思念父母。现在想想,大抵是因为那时手机已经普及,只要想联系随时都可以通话。后来微信兴起,视频通话更加容易。旧时咫尺天涯,现在天涯变为咫尺,不要说思念,我反倒深受于无时无刻能被联系上的困扰。科技带来了生活的便利,可如本书中那热烈的思念与盼望,或许也随时代而渐去了。

汉娜女士与马克思与科恩书店之间的情谊因书信而保存下来。乃至集结成书流传了半个多世纪,被世界无数人读到,感受到。而我们今日与亲有在微信上的“情谊”,不知是否还能留存到明年呢。

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WPS 文档中表格内文字回车后格式变化的问题

《欧陆风云 4》勃兰登堡战报

开局设置 1.29.3.0 正版 + 11个资料片。无“第三罗马”、“统治吧,不列颠尼亚”、“达摩”、“黄金世纪” 铁人模式,普通难度,历史幸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