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内容

『1000%的男人』一点儿感叹与研究

More about 1000%的男人 
题名    1000%的男人:期货冠军奇迹的买卖方法 
作者    菲阿里  炭谷道孝  译者    朱元曾 王虹  出版    中国三峡出版社 2006 ISBN    7-80223-165-5 简介    难得的实战图谱 评星    ★★★★★





我不是太明白这本书为什么这么少人读。豆瓣也好,卓越、当当也好,这本书的条目下基本没有几篇书评。而其中抱怨这本书翻译的占了绝大多数。虽然翻译确实是这本书的一大瑕疵,但基于这本书是“实战图谱”,我觉得配合着图表与交易明细,如果你沉下心来,还是能看的懂的。赚钱难,在投机场中赚钱更难,而能学到赚钱的法门更是难上加难。所以那些因翻译而错过这本书的人,基本上可谓是“道心不坚”了。


初入这个市场时,也曾在网上因别人说每年赚××倍而羡慕不已。后来混的时间久了,渐渐明白多半是“嘴盘”,当不得真。于是在各大论坛上找别人贴出的账单看,看这些“牛人”一个月翻倍的赚,又羡慕不已。后来做单时间长了,发现这其中的猫腻。暂不提一些经纪人通过自己的渠道搞来别人的账单冒充自己,单看一些“牛人”贴个二三十天翻倍后就“功成身退”,这讲起来也没有什么。我记得去年这个时候,我拿一手玉米做着玩,一个月后赚了1000多,按保证金也算是翻倍了。这又能代表什么呢。说好听点叫运气好,不好听的话就是“瞎猫碰上死耗子”。后来这些钱又在别的品种上全赔回去了。我还有个朋友做外汇,200倍的杠杆,比我更猛。5000美元的户不止损变成200美元。这个户按理说算是爆掉了,如果是我的话,根本没心思做了。结果从200美元半个月硬生生被他做到6000多。这又能怎样,代表他水平高吗?!经过这些事,所以我后来再逛论坛,裸单没有三个月,基本不看。想让我相信确实有本事,最少拿一年,最好拿三年的的交割明细出来,而且期间不能中断。不过话说回来,真要有这水平,谁还没事出来“裸”呀!

因此这本书才会显得如此珍贵,因为一个“真”字!这本书介绍了菲阿里与炭谷道孝两位选手2000年7月至12月的交易情况,半年内,菲阿里盈利1098%,炭谷道孝是667%。从书的内容中看,炭谷道孝虽然开头介绍了“玉米当日交易大作战”、“3点开始30分钟石油攻破法”两种交易方法,看似是位机械交易者。但第4章才介绍了他真正的手法,类似于我们说的“炒单”,书后附录中他的交易明细也印证了这一点。而菲阿里则完全可归类于“趋势交易者”,方法说白了就是支撑与阻力,后期加了个不规范的套利,也是按趋势的套。而比炭谷道孝更难得的是书中菲阿里的内容中,方法虽然只简单提了提(因为规则很简单),但剩下的全都是他当时的“交易日志”,从中我们可以一窥顶级交易员交易时的内心活动,这是十分珍贵的。因此说来,这本书菲阿里的部分“干货”最多。

菲阿里的规则前面说了,十分简单。就是支撑与阻力及其转换。我研究了下,连趋势线什么的都很少用,基本都是找水平位的,说白了就是前高前低。看着简单,但用到实战上确比较困难,而且我感觉能用好的人真是不多。我曾经实盘操作过,结果问题无数,处处是破绽。这说明什么,高手与低手的差距!!!让我想起了武侠世界里高手“飞花摘叶”、“重剑无锋”皆可伤人。而寻常人就算身怀神器,也只是伤己罢了。而更有趣的是我们能在其中看到菲阿里并不是时时遵守“规则”,他的某些单子开平都毫无根据,有点即兴之作的意思。这说明就算高手,只要是“人”,心理控制都是交易的难点。这也从侧面说明这本书的真实性。不过基本菲阿里能很快的改正,这也是高手的风范。

至于菲阿里部分其他的什么“顺势”“止损”这些老生常谈的东西,就不再罗嗦了。长阳读书俱乐部有几个帖子写的比我这篇书评好一万倍,我当时接触到这本书也是在那里,感兴趣的童鞋可以去找找看。

PS:最近准备重新整理此书内容,对书中的图也不甚满意,想重新制作。但我找不到东京期货交易所汽油与煤油当年的数据,不知看到这篇书评的童鞋谁手头有,希望能告知下,不甚感谢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WPS 文档中表格内文字回车后格式变化的问题

《欧陆风云 4》勃兰登堡战报

开局设置 1.29.3.0 正版 + 11个资料片。无“第三罗马”、“统治吧,不列颠尼亚”、“达摩”、“黄金世纪” 铁人模式,普通难度,历史幸运